中鹏教育

联系号码

400-930-6618

预警!以退费名义实施诈骗,已有学员被骗!

2022/07/13

关于近期出现的以退费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情况,7月7日,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、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联合发文进行预警提示,还望广大学员多加留意,谨防受骗!

 教育部文件.jpg

来源: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

 

以上提到的预警情况绝不是空穴来风,近期已有不少相关学员遭遇类似情况,甚至已经受骗,请大家多加小心!

 案例一 

7月7日,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反诈专线接到一条诈骗紧急预警:市民刘女士疑似正在遭遇冒充培训机构客服退费诈骗,多次在涉诈APP上输入个人信息。

经了解,刘女士之前在一家职业培训机构报名专升本的课程,并缴纳8889元的学费。但是该培训机构倒闭了。

这天接到一个电话,对方自称是该机构清退学费的工作人员。听到可以退学费,刘女士并没有过多怀疑,添加了对方QQ。按照要求,她点击对方发送的链接下载“某某金融”APP。

平台接待员告诉刘女士,在平台上购买一次某某证券可以退一部分学费,购买三次学费可以全部退还。刘女士登录了APP,在准备输入密码和验证码时接到了反诈专线的电话。刘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,终止了操作。

案例来源:东营市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

配图2.png 

 案例二 

4月4日,厦门市民孙女士接到一条自称某培训机构的短信,称机构决定“正式返费”,让其加入一官方QQ群。

之前,孙女士确实在该机构为儿子选购线上培训课程,今年年初,该机构停止了线上教学,她正在为退费无门感到烦恼,于是孙女士联系上了“机构客服(回款专员)”。

对方表示他们和某平台有合作,只要领取优惠券就能返利。听了对方介绍后,孙女士选择了“预存35000元,可兑付金额42000元”的方案。

没过多久,孙女士便成功提现了7000元“返利”,可是当孙女士想把本金35000元提现时,平台却提示“操作异常”。

对此,“专员”表示提现需要领取优惠券,并让孙女士再预存50000元,就能进行“提现”。这时孙女士才意识到不对劲,但悔之晚矣。

案例来源:南京择校微信公众号

 案例三 

漳州市的曾先生曾在一家职业培训机构报名专升本的课程,并缴纳8889元的学费。4月10日,他接到一个电话,对方自称是该机构清退学费的工作人员

听到可以退学费,曾先生并没有过多怀疑,添加了对方QQ。按照要求,他点击对方发送的链接下载“XX金融”APP,并在该APP平台接待员的指引下进行一步步操作。

平台接待员告诉曾先生,在平台上购买一次XX证券可以退一部分学费,购买三次学费可以全部退还。

第一次曾先生购买了10000元的XX证券,平台退还其11200元。第二次曾先生继续购买XX证券,可对方告诉他操作失误导致账号被冻结,要想解冻账号需要继续转账。曾先生急于拿回平台上的钱,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上又汇入了6万元。此时,他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。

案例来源:南京择校微信公众号

配图1.jpg

新型骗术要留意

在清退学费的诈骗套路中,受害者绝大部分在某某培训教育机构报过名。不法分子通过违法手段获得受害人的相关资料,以此获取被害人信任,信以为真。接着又以清退学费需要先购买理财产品、优惠返利、资金账户被冻结等理由,骗取受害人钱财。

中鹏教育提醒您

当接到自称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退费电话时,一定要保持警惕。及时下载“国家反诈中心APP”,谨防上当受骗。若您已经接到过疑似电话或已经被骗,请保留好证据并第一时间与您属地的公安机关联系。

如您收到退费链接,或遇到类似可疑情况,或对我司课程有任何疑问的,您可通过中鹏教育官方客服电话400-930-6618进行咨询。在确认真实性之前请勿进行操作,谨防遇到假老师、假工作人员、点击假退费网址造成财产损失。

同时,针对以上诈骗行为,我司将保留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,绝不姑息!

特此声明!


相关推荐